跳到主要內容





 
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頁   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22/23 - 3年金獎 查詢電郵 本會地址 網站地圖
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與竹林禪院合辦「善念、善行、存善德」佛學講座系列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啟建 普利燄口吉祥道場勝會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會屬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善業素宴 2023

最新活動及精粹回顧 > 活動精粹回顧 >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暨屬校戊戌年新春團拜


  大家好!今天是戊戍年正月初五,新春伊始,紹根在此祝願社會祥和,與會大眾諸事吉祥!

一直以來,本會都以秉承佛陀慈悲宏願為宗旨,致力以佛法普渡眾生,導人向善。過去一年,歐美各地如倫敦、巴黎因宗教種族衝突發生多次恐襲,塗炭生靈;本港頻頻出現倫常慘劇,社會戾氣瀰漫。我認為身處這個人心複雜的社會中,只有我們待人處事抱持慈悲心腸,愛護眾生,給予他人快樂,為他人拔除痛苦,才能令社會安定和諧。

故此,僧伽會會屬的香港能仁專上學院,除了為學生提供專業知識的教育,更著重教導他們發揚慈悲心,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。2016/17學年,學院開辦了半年全日制的「佛學文憑課程」,共有36位學生修讀;佛學人生研習院及持續教育學院亦有其他短期的佛學課程,大小共13個,學生人次共285人。學院現正籌辦佛學碩士課程,致力弘揚佛法教育。這些課程讓我們的學生以至社會各階層人士都有機會學習佛法,啟發出人類善良心靈的大智慧,以慈悲的精神,貢獻社會。

自2014年4月,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成功通過香港政府的批准,以教育條例第320章註冊成為一所可以頒授學位的專上學院,正式開辦大學學士學位課程。現時能仁設有文學院、商學院、社會科學學院、醫療及護理學院及通識學院,於2016年9月起開辦五個學士學位課程及一個基礎專上教育文憑課程,科目包括「中文」、「英文」、「會計」、「數碼及社交媒體營銷」、「人力資源管理」及「銀行及財經事務」。我們籌辦的社工學士學位課程亦已到了最後階段,期待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盡快批准,以便可於今年9月順利開課。學院亦不斷開拓發展機會,包括與英國的西倫敦大學達成合作協議,依據《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(規管)條例》(第493章)註冊,合辦多個課程,包括五個碩士課程及兩個學士課程。同時,學院又積極與內地高等院校及辦學機構合作,商討開辦各類銜接課程,例如在重慶開辦一年制的會計ACCA課程。此課程暫有19位學生,學院將於今年9月派老師到當地授課。

在剛過去的2016/17學年,學院有學士、副學士及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共24位,所有畢業生皆順利升學或就業,其中9位副學士及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已在學院升讀學士課程,實在令全校上下感到高興和欣慰。本會希望藉此機會,多謝各位一直以來對學院及學生的支持。

學院一直投放資源於學生事務,積極為學生舉辦活動,以充實他們的校園生活,例如於去年1月舉行了「台灣玄奘大學學習團」,師生一行13人到訪台灣新竹玄奘大學,進行為期四天的學習交流活動。又於同年6月舉行了專上學生境外交流「英國及西班牙14日13夜學習團」,師生一行17人先後到訪當地大學及多個名勝,深入了解到兩國的歷史、教育、文化和經濟發展。我們也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,挑戰自己。在過去一年我們的學生再創佳績,如畢業生胡養蓮同學於「第二十一屆全港學界對聯創作比賽」中擊敗其他大專院校的學生,奪得「大學及大專組亞軍」,成績驕人。

本會的活動方面,去年我們於澳門無量壽功德林舉辦了「第46屆傳授八關齋戒」。由於善信報名人數眾多,接近400人,反應熱烈,故活動要分兩期進行。受持者透過此活動體驗數天短期出家人的生活;我們亦藉此啟發不同人士學習佛理,修省身心,離惡向善,在今生種下出世善因,以期獲得感菩提正果,促進社會和諧,實現人間淨土。

此外,去年10月7日,本會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善業素宴,筵開99席,為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籌募教育發展經費。自去年8月起,學院已籌得約200萬港元的捐款,加上政府發放的配對補助金,短短數月間,學院的善款收入便達400多萬港元。本人謹此再次感謝各位善長的鼎力支持。

面對年青學生的人數減少,自資院校的競爭越趨激烈,學院將自強不息,打破過往集中開辦文史哲科目的傳統,改為開辦職業導向的科目:先有4年全日制的社工學士課程,緊接其後是5年全日制的護士學士課程及2年全日制的老人健康護理高級文憑課程,以回應社會的需求,增加學院課程的吸引力。

本會定會繼續鼎力支持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的辦學及籌款工作,希望能聚沙成塔,使學院繼續一步步邁向正名大學之路。我懇請各位也繼續支持能仁,協助能仁成為香港第一所佛教大學──「香港能仁大學」。 最後,謹再次祝願在座各位新年吉祥、身體健康!多謝!


釋紹根
2018年2月20日



嘉賓留名 嘉賓歡聚 紹根長老與嘉賓合照留念
嘉賓歡聚 嘉賓歡聚 紹根長老與嘉賓合照留念
司儀剪影 司儀剪影 大會現場情況
拍賣品介紹 與會大眾同唱佛寶歌 與會大眾同唱佛寶歌
與會大眾互相祝賀 新春團拜期間紹根長老致詞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
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
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
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得獎同學與嘉賓合照 法師們、得獎同學與在場嘉賓大合照






 版權所有 © 2023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