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



 
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頁   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22/23 - 3年金獎 查詢電郵 本會地址 網站地圖
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與竹林禪院合辦「善念、善行、存善德」佛學講座系列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啟建 普利燄口吉祥道場勝會
  •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會屬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善業素宴 2023

會長佛學文集 > 憶衍陽行者


  在芸芸出家人中,衍陽法師是我內心最尊敬的一位行者。早在陽師尚未加入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前,即使彼此素未謀面,但我已聞知其慈悲懇切,即使自己法體欠佳,仍堅持以無我精神,經常出入各區醫院探望病人,並為他們開示,指出人生在世皆為隨業受報之身,故難免有生老病之痛苦;此乃人生必經階段,不論貧富貴賤,任何人亦不可能免。陽師慈悲侍候,為病患者排憂解困,讓他們安心療養。遇有病危者,臨終之時,內心定必有諸多牽罣,陽師例必為他們開示,令其心開意解、放下妄念,專心念佛,安詳而去,貫徹行拔苦予樂之菩薩道。

  陽師凡有講座,信眾們無不心生歡喜,聞風而至,猶如花蜂採蜜,座無虛席,可見陽師法緣隆盛。

  余非常慚愧,多年前被選為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,自問無智亦無德,實不堪擔此重任。但在眾人抬舉之下,既來之,則安之,冀望籍此因緣,有朝一日能實現前輩尚未完成之宏願──成立香港能仁大學。

  二○一四年,蒙佛力加庇,仗眾緣之力,經特區政府審批,能仁書院成功升格為能仁專上學院,可以頒發政府認可的學士學位證書。

  辦教育旨為社會培育人才,必須資才具足,必要集眾緣之力,才可事半功倍,眾志成城。余因此冒昧致電給陽師,請其加入僧伽會與校董會,希望籍其慈悲利生精神,集思廣益,合力讓能仁專上學院更進一步。陽師得悉來意,認為能仁以佛法理念培育下一代,既能培育新一代之慈愛心,又有助促進社會和諧,乃貢獻社會、化導人群的工作,意義非凡;既為佛子,義不容辭,故不加考慮,即時答允。對於陽師的肯定與大力支持,我內心非常感動,心想佛教界若多幾位如陽行者之善人,何愁大事不成?

  二○一四年初,陽師得悉能仁專上學院教育經費短缺,自動提出把自己多年所畫的珍藏書畫,在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展出,所得款項全數捐予學院作教育經費之用。這無私奉獻之情,令人動容,聞者無不敬佩!

  書畫展期間,余藉此機緣,欣賞陽師的珍藏。陽師落筆氣勢雄偉,其人物畫遠觀猶如巨山或大石,近看則赫然是一尊尊阿羅漢聖像,其神態自若,超然物外,直使余以為陽行者莫非即畫中人?為羅漢化身示現人間,化度有緣人?可惜陽行者度生之期太短促,於二○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度生緣盡、撤手西行,別離信眾而去。陽行者留下點滴篇章的文字般若,弟子們一一搜集成書,冀望能利益未來,令未信者心生信仰,已信者則信心堅固而增長福慧。今專集付刊在即,吳居士邀余為序,故謹此為文,以誌本人對衍陽法師敬佩之情。


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
釋紹根
2016年6月






 版權所有 © 2023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